驚豔!!日本阿爾卑斯山 By TinaYang 

因為喜歡登山,所以我們背起行囊,因為夢想世界,所以我們飛出台灣。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驚豔!!日本阿爾卑斯山 By TinaYang

文章晴媚 » 週四 4月 05, 2007 5:22 pm

對於日本,愛爬山的你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應該是富士山吧。其實,對於內行的山友來說,富士山去一次就夠了,更吸引他們,同時也吸引我的,是位於日本本州中部的阿爾卑斯山。日本阿爾卑斯山匯集三條日本主要山脈,北阿爾卑斯(飛驒山脈HIDA)、中央阿爾卑斯(木曾山脈KISO)、南阿爾卑斯(赤石山脈AKASHI),以「川字形」並列,綿綿相連,雄偉壯觀,有日本的屋脊之稱,其中21座3,000公尺以上山峰,亦全數座落在這個區域。

探究這三座山脈命名的由來,源自於明治時代來日本傳教的英國傳教士~華特威斯頓,熱愛登山運動的他,在北阿爾卑斯山腳下傳教時,某日因為進入上高地途中望見穗高連峰,眺望時酷似歐洲阿爾卑斯山,因而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稱呼。威斯頓長期在日本傳教,登過無數山嶺,為日本登山運動開啟新風氣,被尊稱為「日本近代登山之父」。每年夏天,在上高地登山口的威斯頓銅像前,都會舉行「威斯頓祭」紀念儀式。

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大家最耳熟能詳的是立山黑部。立山黑部「高山道路」從富山縣立山車站到長野縣扇澤車站,全長約86 公里的山嶽道路,可利用六種巴士、纜車、架空索道等交通工具抵達立山的中心地~室堂。立山,自古以來就是日本人敬奉、修行的名地,在此有著名的雄山神社,位於立山三山之一雄山山頂,是日本小朋友成年之前必造訪的地方。因為火山地形的關係,在這2500公尺的高處,有個地方名為「地獄谷」,終日瀰漫者濃濃的硫磺味,也因此可在這泡到熱呼呼的硫磺溫泉。來到這邊,愛爬山的你決不能錯過立山稜線縱走以及日本著名的岩與冰的天堂~劍岳,而且至少要在室堂這邊的民宿過一夜,才能悠哉欣賞這邊的高山美景、植物,例如:立山最大的火山湖「禦廚池」、清晨立山稜線上耀眼的日出。

立山稜線包括真砂岳、富士ノ折立、大汝山、雄山、龍王岳、淨土山,高度在3000公尺上下,一般可用一個整天的時間完成縱走,天氣好時,可以由上而下眺望室堂周圍的景色,欣賞綿延不絕的阿爾卑斯山脈,天氣絕佳時,還有機會望見遠端富士山著名的錐形山頭,亦或在日落天氣變化前看到圓形的觀音圈。如果你是屬於健腳的山友,那絕不能錯過日本健腳登山家一生必爬的名山~劍岳。劍岳,是立山稜線的再延伸,是個極富挑戰性的路線,地形類似台灣的奇萊北峰、玉山東峰,有2~3個假山頭,路線分為上、下山道,接近劍岳時,多處設有鐵鍊、踏腳點、鐵梯協助登山客攀爬,設施安全性夠,只要小心落石,就可以很過癮體驗劍岳的峻美。劍岳這條路線可以一天輕裝來回,時間依個人體力狀況需要10~12小時,建議可以在立山這邊花至少三天兩夜的時間來回劍岳、完成立山縱走,並在室堂附近輕鬆環狀健行一週,再泡個舒服的溫泉,過癮!!

日本阿爾卑斯山另一個耳熟能詳的是穗高連峰,是由槍岳、奧穗高岳、燒岳、乘鞍岳相連而成,其西側為奧飛驒溫泉鄉,東側為上高地及乘鞍高原,以槍岳最為著名。槍岳,其山體頂部為百米石塔、氣勢巍峨且陡峭筆直,有日本Matterhorn稱號,如同劍岳一樣,在攀登至山頂前亦有鐵梯架設、可輕裝單攻,難易程度上較劍岳容易。若有健腳者想要進一步自我挑戰,亦可規劃槍穗高連峰縱走等縱走路線,必須自我體力要求,才能悠遊於日本山林間。

日本阿爾卑斯山山岳步道眾多,且規劃完善,例如:白馬三山、車山高原等難易程度不同的路線,建議山友們除了攀登富士山外,別忘了到這兒看看,你會驚豔,發現更美麗的日本山川美景。
Tina是個愛旅行的人
決定要用雙腳走遍,用雙眼看盡世界山林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
晴媚
 
文章: 492
圖片: 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2, 2004 12:21 pm

回到 快樂走在世界山脊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