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4-0302神山行程記錄 

因為喜歡登山,所以我們背起行囊,因為夢想世界,所以我們飛出台灣。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050224-0302神山行程記錄

文章晴媚 » 週二 11月 08, 2005 1:20 pm

Write By Tina Yang,如要轉載請事先告知。

行程簡介:台北à馬來西亞姆魯國家公園à馬努干島à神山à台北
活動時間:2005/02/24-03/02
隊員人數:10人(9人有登台灣高山經驗,1人無)
=============================================
Day1-0224
06:00~06:30AM所有隊員在中正機場集合、check in
08:00AM飛機起飛前往亞庇,謝謝嘉富學長送行,還提供豐富的行進糧
13:30PM轉搭馬來西亞國內線直接飛至Mulu,是50人座的飛機。轉機時吃到好吃的印度奶茶以及抓餅,謝謝Thomas(Local Guide)。
飛機抵亞庇時,必須先在Gate3做亞庇-Mulu機票確認後,可以出關再入關,別小看亞庇機場,它雖然小,但卻是國際機場。
飛機起飛後,天很藍,天氣很好(不下雨什麼都好),50人座的小飛機上(FOKKER50,聽說是因為Mulu機場擴建了,所以可以使用較大的飛機),只有10幾個人,不到20人,螺旋槳轉動起飛後,大家忙著換到靠窗的窗戶往外看,婆羅洲的地圖~路徑、房子、海島、山林就展現在我們眼前,棉花糖似的朵朵白雲飄阿飄的,讓人心情好到不得了。
飛抵Mulu機場後,直接進駐Mulu National Park,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擁有十分豐富的生態資源,套一句學理的話~生態多樣性。我們住在長屋內,兩個人一間(註:每個房間有四張單人床、兩間浴室、一間廁所),當天拜訪了朗洞以及鹿洞兩個石灰岩洞,看到蝙蝠出洞的壯觀景象,就是成千上萬隻蝙蝠在黃昏時候外出覓食,一群群的、成S型出來,有點像是中國的龍。
因為這趟行程主要是要去爬神山,所以姆魯以及馬努干島的部分就簡單帶過,有興趣的人再問我好囉。

Day2-0225
早上拜訪當地的原住民部落~本南族,覺得台灣的原住民生活水準比他們高出許多,接著拜訪風洞以及清水洞兩個石灰岩洞,中午在清水洞外用餐,是個可以玩水和游泳的地方,晚上則進行夜間觀察,在黑摸摸的地方聽各種生物幾哩瓜拉叫,我自己是覺得有點恐怖。

Day3-0226
06:00AM起個大早,坐長舟,傾聽蟲鳴鳥叫,讓船漂流在水中,沒有其他聲音,僅存在大自然的聲音,很棒。沿河有許多水上人家,長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六點多已經有水上人家起來上工活動了。
11:30AM吃午餐前,在長屋的客廳中聊天。
13:30PM自姆魯上飛機後,過14:00PM抵達亞庇機場出關後,Thomas直接帶我們坐船到馬努干島。馬努干島位於外海,必須要搭船,我們打算在島上住一天,養精蓄銳一下,因為眀後天要爬神山囉。
15:15PM扺馬努干島,坐了15~20分鐘的船。
16:00PM夥伴們海邊集合去,穿上救生衣,帶上潛水鏡(這是租用的,各需要10元馬幣)浮潛去。看到好多魚、珊瑚,就在離海邊不到幾公尺的地方而已,且超清澈的,是一個值得帶家人來的地方喔。
晚上在餐廳吃飯,點了當地的食物~炸香蕉,飯飽後至碼頭餵魚,其中看到很兇的黑色魚群,但不知道叫什麼名字就是啦。

Day4-0227
13:00PM 離開馬努干島
約16:00PM到神山國家公園,車程約2.5小時
途中看到最小的蘭花以及蝴蝶蘭,經過市集時,吃了當地原住民烤的雞翅、熱菜餅,買了沼澤螃蟹、小芭蕉,為當天晚上加菜。
晚餐非常的豐富,有咖哩蝦、清烝螃蟹、馬式鴛鴦鍋等,眾人吃得很撐,住在Mesilau山屋中,是個非常棒的山屋。大夥早早準備打包,為明天的神山行做準備。
說明:登神山可分為兩條路線,一是由第一總部登傳統路線原路上下;二是從第二總部Mesilau上,傳統路線下,這條路線比較難,時間也比傳統路線上,但是可看到比較豐富的生態(蘭花、豬籠草等等),再加上我實在不喜歡原路來回,所以行程安排上就選擇了這條路囉,Mesilau-攻頂山屋Laba Rata-神山山頂-攻頂山屋Laba Rata-第一總部。

Day5-0228
07:30AM由Mesilau出發
08:30AM走到1km處涼亭,平均而言,約1km左右,會有涼亭供登山客休息,附近有廁所以及小水塔供水,基本上,傳統路線上的水可以直接飲用,但是Mesilau這邊過來,接傳統路線之前,當地嚮導不建議我們飲用。
每個涼亭都有一個名字,這次忘記記錄,下次去時會補上,另外,神山亦屬於國家公園,同樣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國家公園有規定:如果你要登神山,必須先到第一總部報到,他們會給你一個名牌(若要保有此一名牌,登山活動結束後要付費)、搭配當地的登山嚮導(有公定價),若順利登上神山後下來,你可以申請登頂證書(當然也是要費用的)。
09:20AM 1.5km第二個涼亭,有提供廁所
10:15AM至第三個涼亭
11:30AM第四個涼亭,午餐
13:30PM第五個涼亭
14:45PM第六個涼亭
15:10PM接到三叉口,往傳統路線
16:15PM到傳統路線第一個山屋
抵達Laba Rata~
(1)第一個抵達Laba Rata時間為16:17PM,最後一個18:00PM抵達,前後差將近2小時,這是因為有人腳痛,所以前後時間差距大。
(2)LabaRata是神山國家公園內最大、設備最豪華的山屋,房間內是上下舖,類似大學的宿舍,內有暖氣,提供薄毯,每個房間住宿的人數不一,房間外有共用的浴室以及廁所(聽說有熱水提供盥洗,不過這次因為神山不眀原因在缺水,所以就不能洗澡囉,所以乾季登神山時,不見得有水可以提供,可能需要自己買。),還有餐廳,提供簡便的餐飲,不要期望太高,不過比台灣好多了,至少不用背糧食上山,輕裝上去即可。
(3)從Mesilau出發(2000M),沿途見到很多高山植物,路程先上-後下至1900m-再上,有的地方還頗陡的。
(4)整個行程都是木棍階梯或是大小不一的花崗岩石頭(與神山的地質有關係)。

Day6-030102:00AM起床,準備登頂看日出,幾乎所有的人都是這個時候起床的,因為登頂神山必須在10:00AM以前完成,不然國家公園會因為起霧的關係而不讓你登頂喔。這是神山很奇特的地方,10:00AM過後遙望神山山頂,總會發現雲霧繚繞。
02:30AM出發前吃早早餐,主要是怕登頂時一路上坡沒有體力。
03:00AM出發了,每人頭頂一個頭燈是一定要的。路程是這樣的~先是爬木製階梯—拉繩子走岩石—到SayaSaya登頂檢查哨—花崗岩地形一路上—至神山山頂前必須拉繩上去—登頂後一路回來。
05:50AM第一個人(小弟)抵達神山山頂
07:00AM最後一人抵達神山山頂,有落差是因為有人腳痛,不過毅力令我佩服。
07:30AM出發,由神山山頂回到LabaRata,今天必須趕回第一總部,路程會是一路下,有得走喔。
09:30AM第一個人抵達LabaRata,天色大明,終於知道今天摸黑是走什麼樣的路。
10:30AM最後一人抵達LabaRata
LabaRataà神山山頂為2.5km
LabaRataà第一總部為6km
11:30AM自Laba Rata出發下山,路程為6km,一路由傳統路線下,有階梯、大小不一的岩石,有的落差很大,最好做好保護膝蓋的措施,不然下到第一總部時,膝蓋不痛才怪。
14:30PM至3km處
17:30PM最後一人回到登山口,第一人在15:30PM到,在出登山口前,是一堆往上的階梯,想想都走到要出去了,還來個上坡,姑且就稱它為好漢坡吧,通過這個好和坡後,神山登頂才算告一段落。
登山口和第一總部有一段距離,需要搭乘九人座的小巴士至今晚住宿的小木屋,這小木屋來不賴喔,兩人一間,住四人,有小廚房、客廳喔,木屋外還可以遙望神山稜線。適逢當天國家公園有活動,且Thomas與國家公園的人熟悉,所以我們參加夜間觀察,我終於看到婆羅洲的青蛙啦。

Day7-0302
06:30AM清晨被鳥叫聲吵醒,我們安排一個賞鳥活動,看到很多很多鳥,解說者據說是沙巴賞鳥第一把交椅,因為與Thomas熟識,剛好人又在公園內,所以我們有了這次機會。
09:30AM左右離開神山國家公園往亞庇方向前進。
12:30PM回到亞庇用中餐後,有幾個小時進行市區觀光以及土產、紀念品購買,在這就不多加敘述,我們是搭18:20PM的班機回台灣。在晚上22:00PM前後扺機場出關,順利結束第一次海外健行活動。
Tina是個愛旅行的人
決定要用雙腳走遍,用雙眼看盡世界山林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
晴媚
 
文章: 492
圖片: 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2, 2004 12:21 pm

回到 快樂走在世界山脊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