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 

活動公告.哈拉打屁.網站建議.....嗯!任何不違背善良風俗的,歡迎大家到此一留,盡情揮灑,喜怒哀樂.經驗.悸動.....都可以喔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螢火蟲

文章老烏鴉 » 週五 5月 10, 2013 11:03 pm

這幾年在小屋認真製造適合螢火蟲的環境,以能數量多時,舉辦賞螢之旅...如此每年就有四月與十一月中區小屋之旅,以招待較多的523好友.
去年數量漸多(可見幾十隻)本想今年可否加倍(因為去年一次停電,由玻璃窗望下,竟見樹叢下螢光點點--此乃當時的幼蟲,今年當羽化成蟲)
結果每年清明過後第一個禮拜是大發期的今年卻碰上濕冷多雨的四月,導致稀疏幾隻次第出現.一定無法傳宗接代....那明年賞螢之旅又將延後.(待續)
老烏鴉
 
文章: 1645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15, 2004 7:10 pm

Re: 螢火蟲

文章老烏鴉 » 週二 5月 14, 2013 11:57 pm

話說三天前,在大門口的邊坡發現一串很細微的螢光聖誕燈串, 很暗,很黯然的閃著.
原來是黑翅螢的雌蟲,約有十來隻散布在這5X5米的小天地裡.由於她們沒有翅膀,所以只能靠著非常微弱的螢光(不到雄螢1/3的亮度)守著家園,期盼那匆匆馳飛的雄螢能看到她---但因風大/雨濕/加上月初弦月(晚上六,七點早掛正天)仍能透過烏雲層帶來天光.所以連看二天都未見已是很少的雄螢 能找到這群隱身草中的窈窕淑女們.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天終於看到一隻心細的白馬王子飛過又繞回直入草叢找到白雪公主!!!許是害羞或為求羅曼蒂克,竟然馬上熄燈.所以只好靜待約二分鐘,就見王子提燈起飛,只是不到二秒又轉入隔壁,再度熄燈……… 雖只一瞥,但心中大石總算稍稍舒緩.

希望在他們這短暫燦爛的生命周期都能順利傳宗接代,
希望能維持數量不要減少(今年不敢奢望比去年增加)…..
老烏鴉
 
文章: 1645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15, 2004 7:10 pm

Re: 螢火蟲

文章老烏鴉 » 週三 5月 22, 2013 12:13 am

豪大雨連日摧殘….前夜,趁雨歇趕忙去探視掛心的雌螢火蟲山坡,只見斷線的六七隻尚存.

昨今大雨把枝頭上最後二朵油桐花橫掃落地.入夜再探,只剩最後 一盞燈,還有上方一隻濕翅飛不大動的雄螢火蟲棲於葉上.

恐怕….這就是今年螢火蟲季的尾聲.衷心祈願奇蹟的出現,使明年能再現奇景..
老烏鴉
 
文章: 1645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15, 2004 7:10 pm

Re: 螢火蟲

文章老烏鴉 » 週三 6月 12, 2013 10:09 pm

前夜又見落單螢火蟲獨旋油桐樹梢, 放眼整個夜空未見其他螢火蟲,恐這隻晚出的黑翅螢將孤獨走完這生....但是前時的土坡仍可見一二螢光留在原點,看來應屬下一波其他種類的幼蟲?(小屋在秋冬之際也會見少數螢火蟲.. 目前手上光碟與書本甚至上網都很難找到明確的資料來確認幼蟲所屬的種類?
去年中區小屋昆蟲達人KK來看過後,是說四月出的是黑翅螢,且公母皆會飛,差別在於發光器雄的有二對,雌的只有一對.總之,要繼續努力來照顧好這些嘉賓
老烏鴉
 
文章: 1645
註冊時間: 週五 10月 15, 2004 7:10 pm

快速回覆


這個問題是防止廣告機器人自動表單提交的一種手段。
表情符號
:D :) :( :o :shock: :? 8) :lol: :x :P :oops: :cry: :evil: :twisted: :roll: :wink: :!: :?: :idea: :arrow: :| :mrgreen:
   

回到 綜合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9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