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腸病毒(Enterovirus) 

活動公告.哈拉打屁.網站建議.....嗯!任何不違背善良風俗的,歡迎大家到此一留,盡情揮灑,喜怒哀樂.經驗.悸動.....都可以喔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認識腸病毒(Enterovirus)

文章小祁 » 週四 6月 12, 2008 2:53 pm

http://homepage.vghtpe.gov.tw/~peds/ped/enterov.htm
認識腸病毒(Enterovirus)
小兒外科錢大維醫師

腸病毒是一群 RNA 病毒,大小僅 20-30 nm。以血清分類,可分出67種。雖名為腸病毒,人類感染後卻很少出現腸道症狀。常見的腸病毒如造成小兒麻痺的 Poliovirus、最近常上報的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 groups A and B)、Echovirus等。
感染腸病毒後可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最常見是發燒及出疹,其他如無菌性腦膜炎、肋膜炎、心肌炎、口腔炎及新生兒感染等也可見。嬰兒及兒童容易被感染,夏秋季是流行的季節。
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糞便--手--口。病毒可由患者之痰、唾液、糞便排出,再經由口傳入別人。感染腸病毒後,在出現症狀前二~三天到症狀出現後一~兩週都可從呼吸道、口腔分泌物排出病毒﹔在數月後糞便仍有病毒存在,可感染他人。腸病毒 70型可由眼淚排出。克沙奇A21型主要以呼吸道分泌物傳染。衛生不良地區,不潔的飲水、食物也可造成大流行。

臨床症狀

許多兒童感染腸病毒而沒有仍任症狀。如有症狀,最常見是發燒。
發燒 腸病毒感染是兒童發燒常見的病因。夏秋之時,最少有一半的兒童發燒是腸病毒引記的。發燒是主要症狀,其他如不安、無力、食慾不佳、嘔吐、腹瀉、出疹、咳嗽等也可出現。通常在數日內康復。

病毒性(無菌性)腦膜炎:常由 Coxsackievirus B 及 echoviruses感染造成。

腦炎: 部份由Coxsackievirus A感染造成。

脊髓炎:除 poliovirus外,腸病毒 71型感染也造成。

心肌炎: 約三分之一~二分之一的心肌炎是Coxsackieviruses B 造成。多發生於年青男性。可致命。

出血性結膜炎: Enterovirus 70、Coxsackievirus A24感染造成。

新生兒感染: 常是Echoviruses and Coxsackieviruses B 感染造成。死亡率高。

實驗室檢查

腸病毒在分離出後可用動物細胞培養,再以抗血清鑑定種類。
以單株抗體加以免疫螢光染色法也可分辨病毒種類,而且比較快及方便。
目前最靈敏的方法是使用分子生物學的PCR,極微量之檢體就可檢驗。

請再參考腸病毒感染症簡介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最高大的是山峰
  比海洋更寬闊比山更高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高且寬的是人的心。
但心,不一定都很廣闊,除非常與大自然在一起
小祁
 
文章: 1393
圖片: 13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20, 2007 3:54 pm
來自: Sao Tome and Principe 西非黑島醫師

快速回覆


這個問題是防止廣告機器人自動表單提交的一種手段。
表情符號
:D :) :( :o :shock: :? 8) :lol: :x :P :oops: :cry: :evil: :twisted: :roll: :wink: :!: :?: :idea: :arrow: :| :mrgreen:
   

回到 綜合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