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C塑膠的問題 

活動公告.哈拉打屁.網站建議.....嗯!任何不違背善良風俗的,歡迎大家到此一留,盡情揮灑,喜怒哀樂.經驗.悸動.....都可以喔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PVC塑膠的問題

文章鄭廷斌 » 週二 3月 11, 2008 1:12 pm

請想想看....

充斥您生活周遭、琳瑯滿目的產品是否安全:


路旁的西瓜攤,老闆將紅紅的大西瓜,切成一半,鮮紅欲滴的西瓜,包上一層薄薄的保鮮膜,以招攬顧客。那西瓜,安全嗎?

在餐廳裡,在即將杯盤狼藉之際,服務生端來滿滿的一大碗雞湯,為怕溢出,而包上一層薄薄的保鮮膜。那雞湯,營養嗎?

體力不濟,身體不適,到醫院裡看醫生,醫生說,只要打個點滴就好。躺在病床上,護士拿來一瓶點滴,軟軟地掛在病床旁,在接好後將針插入皮膚裡。點滴瓶裡的液體,隨著時間一滴滴地流入體內。這點滴,是救命呢?還是害命?

在家裡,把水龍頭打開,自來水廠辛苦地為我們過濾乾淨的自來水,就透過長長的水管從水龍頭嘩啦啦地流出。這水,是否煮過滅菌後,就可以喝了?

夏天,炎熱的陽光,透過塑膠的百葉窗,灑進薄薄地一層陽光,只見那細細的灰塵在陽光裡翻飛著、追逐著,讓年幼的孩童,看傻了眼。這灰塵,安全嗎?

剛學寫字的孩子們,笨拙地拿著鉛筆,一筆一筆地劃著,同時一字一字地擦掉。塗塗寫寫的認真模樣,令人心裡充滿了希望。偶而,字擦不乾淨,孩子會把橡皮擦往嘴裡送,舔一舔,再拿來擦字。在其更小的時候,也常常把手裡的塑膠玩具往嘴巴送,這動作,妥當嗎?

壞掉的涼鞋、過期的信用卡、房子重新裝潢時拆掉的塑膠地板、上膠的壁紙,還有充斥各角落的上膠海報與書刊,當它們被丟棄後,它們的處理過程,安全嗎?

PVC是什麼?

PVC是聚氯乙烯的簡稱,英文為Polyvinylchloride,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卻也因為便宜、製造方便,而成為產量僅次於PE的第二大泛用塑膠,廣泛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嚴重威脅著我們的環境與身體健康。

PVC是五大泛用塑膠(PE、PVC、PP、PS、ABS)中唯一的含氯塑膠。由於含氯的緣故,使其可藉由塑化劑的添加,而改變柔軟度。不添加任何塑化劑的PVC,像水管那麼硬,但添加了塑化劑的PVC,可像保鮮膜那麼軟。 因此,一般依PVC的柔軟度,將PVC區分成軟質PVC與硬質PVC。也由於這個特性,降低了其終端產品的生產技術門檻與成本, 讓生產者可以很方便地製造柔軟度不同的各種產品。

除了塑化劑外,PVC的熱安定性是很差的。為了避免PVC產品在太陽或高溫下的裂解,還必須添加安定劑,通常為鉛、鎘、鋅等重金屬。因此,PVC並不只是PVC,還含有一些對健康與環境有害的塑化劑與安定劑;完全不添加任何東西的PVC本身雖不毒,但也沒有用處。

是故,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之所以會稱PVC為「毒塑膠」,不是指不含任何添加劑的PVC本身而言,但也不光指含有添加劑的PVC產品而言,而是因為其整個生命週期,從原料開採、製造、使用、到廢棄的所有階段,皆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採取行動

雖然PVC廣泛應用於各種產品,但大部分的產品都可找到技術與市場均相當成熟的替代材質,而且一般這些替代材質對環境或使用者的危害均小於PVC,比如泛用塑膠中的PE、PP,即可取代大部分的PVC產品。 更何況,PVC製的許多產品,是不必要的,可完全避免使用的。因此,淘汰PVC是完全可行的。
以下,是你可以採取的行動:
1. 請加入我們的【反PVC行動電子郵件寄發名單】,大家一起來行動:請寄一封信到我們的信箱:twwatch@ms31.hinet.net,主旨為【我要加入反PVC行動網】,我們將每月寄送1~4次關於反PVC行動的信件,請你一起來參與我們發起的網路消費者行動。
2. 請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關於PVC的危害,並一起來加入我們的行動。
3. 清查生活周遭的PVC用品,並且從此拒買與拒用。
4. 要求百貨業、零售業與量販店業者不要銷售PVC製品與包裝。
5. 要求醫院不要使用PVC醫療用品。
6. 協助自己的工作場所(公司、學校、醫院、工廠、政府機關),擬定無毒的採購計畫,將PVC產品從採購清單上淘汰。
7. 教育你自己,讓自己具備更多關於PVC危害的知識,以讓行動更有力量。
更多資訊請見
http://www.taiwanwatch.org.tw/Anti_PVC/pvc-index.htm
鄭廷斌
 
文章: 356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2, 2004 5:37 pm

快速回覆


這個問題是防止廣告機器人自動表單提交的一種手段。
表情符號
:D :) :( :o :shock: :? 8) :lol: :x :P :oops: :cry: :evil: :twisted: :roll: :wink: :!: :?: :idea: :arrow: :| :mrgreen:
   

回到 綜合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8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