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years in Tibet 

活動公告.哈拉打屁.網站建議.....嗯!任何不違背善良風俗的,歡迎大家到此一留,盡情揮灑,喜怒哀樂.經驗.悸動.....都可以喔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Seven years in Tibet

文章小祁 » 週六 2月 09, 2008 1:50 am

2006.01.09  中國時報

達賴忘年交、火線大逃亡原作者 傳奇奧地利登山家 哈瑞爾辭世 (Heinrich Harrer)

註: 南迦帕尔巴特 (Nanga Parbat, 8126)是世界第九高峰, 直至1953才有人類成功首登; 1978由梅斯納 首次獨登

楊明暐/綜合報導

曾加入惡名昭彰的納粹「黨衛隊」(SS),後來逃亡到西藏並成為達賴喇嘛忘年之交的奧地利著名登山家海恩利希.哈瑞爾,七日逝世,享年九十三歲。

哈瑞爾曾將他在西藏的故事寫成《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一書發表。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火線大逃亡」就是根據《西藏七年》拍攝的,該片讓全球數百萬觀眾認識到哈瑞爾那段傳奇經驗。

加入納粹被英俘虜 逃抵拉薩

哈瑞爾於一九一二年出生於奧地利卡林西亞省。他年輕時對納粹相當著迷,一九三三年納粹還不能在奧地利公開活動時,他便加入納粹地下組織「衝鋒隊」(SA)。五年後奧地利被納粹德國併吞,哈瑞爾隨即加入納粹黨,並成為「黨衛隊」的一員。

哈瑞爾是出色的登山家,一九三九年他隨德國登山隊前往喀什米爾攀登標高八一一四公尺的南迦帕爾巴特峰(註)。然而,這次任務非但沒有成功,他和隊友也成了英軍的俘虜。

一九四四年,哈瑞爾和登山隊隊長奧夫許耐特一起逃出印度的拘留營。在兩年逃亡過程中,兩人徒步穿越喜馬拉雅山,在一九四六年一月抵達拉薩。

那時候才十歲的達賴喇嘛開始自修英文,一直想要找一位好老師。達賴喇嘛知道拉薩來了外國訪客,經常利用布達拉宮屋頂上的望遠鏡秘密觀看這兩個外國人。其實哈瑞爾早已見過他的父母,並和他的哥哥洛桑變成好朋友。

達賴他對這兩個外地人非常好奇,每當洛桑告訴他有關兩人的冒險故事,他就聽得入神。達賴喇嘛還透過洛桑送攝影機給哈瑞爾,要他拍下一些西藏的民俗。

兩個人的第一次會面是哈瑞爾在安裝電影膠捲的時候,達賴喇嘛來訪。在看見哈瑞爾的當下,達賴喇嘛叫他「黃毛頭」,這之後成為他的小名。達賴喇嘛對他提出一連串的問題,並要哈瑞爾教他所有關西方的知識,包括英語。哈瑞爾同意,這是第一次,一個外國人可以面對面的和達賴喇嘛說話。哈瑞爾其後與達賴結為好友,還教授達賴英文、數學、體育等知識,並擔任達賴的顧問。

一九五一年,解放軍入侵西藏,哈瑞爾被迫撤離。兩年後,他發表《西藏七年》,詳述在西藏的點點滴滴。哈瑞爾於書中寫道:「無論我住哪裡,我都會想念西藏。」他和達賴的友誼也維持不墜。一九九二年和二○○二年,哈瑞爾歡度八十歲和九十歲生日時,達賴都曾親自前往卡林西亞探望他。西藏流亡政府並授予他「真理之光」勳章。

著書拍成電影 被揭瘡疤

哈瑞爾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在西藏的故事,但他也曾到過阿拉斯加、格陵蘭和新幾內亞等地,參與艱鉅的登山及探險任務。除了《西藏七年》外,他還有十幾本著作,並拍攝了四十多部紀錄片。

哈瑞爾功成名就之後,絕口不提自己曾是納粹黨員。電影「火線大逃亡」即將首映前,德國《明星》周刊揭露他過去參加納粹的歷史。

哈瑞爾為此接受奧地利通訊社訪問,他說自己從未替納粹黨衛隊執行過任何任務,他也無愧於良心,但他承認,「以今日觀點來看,參加過納粹黨和黨衛隊,確實極度令人感到不悅」。後來,哈瑞爾公開批判自己當年參加納粹黨是件「愚蠢的錯誤」和「意識形態上的偏差」。以追捕納粹罪犯聞名的賽門.威森塔爾則表示,哈瑞爾並未涉入政治,也沒幹過壞事。

哈瑞爾七日在卡林西亞省弗利薩赫市一所醫院去世,其家人並未說明其死因,僅表示「他很平安地完成了最後的征途」。


「西藏七年」真人真事改編 (2004年02月24日)

【綜合報導】外國電影要在中國公映,在題材上有三大禁忌最好不要碰:政治、宗教、少數民族。電影「西藏七年」雖不是以達賴喇嘛為主角,但內容卻直接碰撞了中國拍片三大禁忌,當然毫無疑問成為中國大陸的超級禁片!

「西藏七年」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寫一九三九年秋,奧地利著名登山家亨利哈瑞爾(譯音),與隊友攀登喜馬拉雅山的南加帕倍峰,向人類紀錄挑戰,但卻碰上二戰爆發,他們在印度遭到英國政府逮捕,關進集中營裡。後來逃獄成功,越過世上最險峻的喜馬拉雅山脈,克服種種大自然的考驗與磨難,來到了與世隔絕的西藏。為了活下去,他們只好裝成是去拉薩朝聖的信徒,並結識了當時年約十歲的達賴喇嘛。

哈瑞爾教達賴英語、地理及西方的事物,在西藏一住七年,發展了一段類似父子的感情。後來平靜的日子被中國共產黨解放西藏打斷,寺廟被毀,無數喇嘛喪生。而哈瑞爾自此領悟到生命的本質和情感的責任,決定離開西藏,返回故鄉奧地利。

一九五二年,哈瑞爾離開西藏時,他要達賴和他一起走,但達賴說:「我不是你的兒子,我是達賴喇嘛,我要與我的信徒在一起。」哈瑞爾只有帶著達賴最鍾愛的音樂盒回到奧地利,那音樂盒讓他找回兒子,也找回了愛。

後來哈瑞爾將這段經歷,寫了「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這本暢銷書。達賴喇嘛則在領導「西藏抗暴運動」失敗後,於一九五九年由西藏逃到印度,並在印度北部成立西藏「流亡政府」。

一九九七年法國導演尚積葵斯亞諾(譯音)將「西藏七年」拍成電影,由美國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譯音)飾演亨利哈瑞爾。此片在台灣上映時改名為「火線大逃亡」,竟企圖以動作片的包裝欺騙觀眾購票看這部著重描繪人物心路歷程的文藝片,結果票房當然不如預期。
由於政治的原因,「西藏七年」不可能在西藏實地拍攝。所以片中風景雖仍然美麗,卻不是真正的西藏風光。不久之後,出身中國大陸而在美國發展的女星陳沖,為了讓她的導演處女作「天浴」拍出真正的西藏景色,只有偷偷按地下電影的冒險方式拍攝,後果就是令她本人上了中國的「黑名單」,直至不久前才解禁。

二○○二年十月,達賴喇嘛將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織的真理之光獎,頒贈給高齡九十的哈瑞爾,以表彰他協助將西藏的情勢公諸於世,以引起國際注意。達賴喇嘛與相交半個世紀的哈瑞爾攜手步入奧地利東部的格拉茨議會的講台,並在一項電影放映儀式中向哈瑞爾道賀,為這段歷史留下了完美的句點。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最高大的是山峰
  比海洋更寬闊比山更高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高且寬的是人的心。
但心,不一定都很廣闊,除非常與大自然在一起
小祁
 
文章: 1393
圖片: 13
註冊時間: 週二 3月 20, 2007 3:54 pm
來自: Sao Tome and Principe 西非黑島醫師

快速回覆


這個問題是防止廣告機器人自動表單提交的一種手段。
表情符號
:D :) :( :o :shock: :? 8) :lol: :x :P :oops: :cry: :evil: :twisted: :roll: :wink: :!: :?: :idea: :arrow: :| :mrgreen:
   

回到 綜合討論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