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深入阿爾卑斯山 

因為喜歡登山,所以我們背起行囊,因為夢想世界,所以我們飛出台灣。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分享~深入阿爾卑斯山

文章晴媚 » 週四 4月 20, 2006 11:17 am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的季刊上)
引言:
Tina對於歐洲一直有一股憧憬,從學生時代至今,拜訪它數次,但總是走馬看花,難能深入體驗,來到523後,說什麼也不能略過歐洲,所以在2005年5月選擇瑞士阿爾卑斯山為起點,並在2006年繼續規劃不同的行程,希望愛山的夥伴能體驗另一種歐洲風情。

深入歐洲阿爾卑斯山
撰文/張仲明

歐洲阿爾卑斯山脈從地中海熱那亞灣聳起,向北和東北方延展,一直到維也納森林,總長1200公里,寬度約100至200公里,橫亙在法國、瑞士、義大利、德國、奧地利以及南斯拉夫之間。遠古覆蓋著厚厚的冰原,自冰河時期後冰河逐漸退化,裸露出山峰、危崖、瀑布及山麓平台,形成如畫般的美景,人類也才得以進入此區開墾生活。
阿爾卑斯山區因它的宜人景色及氣候,從18世紀就是歐洲王公貴族的度假盛地,近兩百年的營建開發,使得眾多山村都有清新宜人的環境,更加吸引全球人士的喜愛,使它成世界公園。
國人因宥於距離遙遠及戶外活動尚未生活化,過去到此區的活動僅限於走馬看花、皮毛之旅,驚鴻一瞥無法體會真正的美。相較於歐美人士,常常每年利用2-3週時間走入山林,融入其間、洗滌心靈,真是可惜,因此海外健行實是最佳的旅行方式。
對嚮往阿爾卑斯山的健行登山客來說,最熱門、最簡捷、也最能欣賞令人震懾的壯麗山容,莫過於如下地區:
(1)少女峰地區:由茵特拉根Interlaken進入,巧妙運用瑞士獨特發達的鐵路、纜車及76條完善的登山步道,住於格林德威爾Grindelwald、勞特布魯能Lauterbrunnen山城旅店或歐洲最古老的山屋,來欣賞三大名峰--少女峰(Jurgfrau 4158m)、艾格爾峰(Eiger 3970m)、僧侶峰(Monch 4099m) ,二名湖圖恩Thun、布來恩茲Brienz及親近伯恩高地(Berner Oberland) ,由心讚歎是人生仙境。
(2)策馬特(Zermatt)地區:往小馬特洪峰的纜車上或往哥諾哥拉特Gornergrat的火車上孤挺獨立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 4478m)時隱時現,總是令人驚豔扣人心弦,深怕補捉不到它的英姿。瑞士策馬特和法國香摩尼,是18世紀中葉現代登山運動的啟蒙地,並且在19世紀中葉的登山運動黃金時代中,產生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愛山的人來到策馬特,除了震懾於壯麗的山容,更會體驗登山前輩冒險犯難、挑戰困難的豪情壯志。
(3)白朗峰地區:由法國著名山城香摩尼起程,經法瑞義邊境環繞白朗峰(Mont Blanc 4810m)一圈。行程經過冰河、香摩尼峽谷、15世紀的山地教堂,進入義大利邊界小鎮Courmayeur.,通過瑞士花園小村莊,上隘口欣賞Grandes Jorasses, Aiguille Talefre 及 Mont Dolent諸山及隆河谷地Rhone Valley、香摩尼Chamonix谷地,並以朝聖的心情觀賞白朗山脈特異的插天山峰及冰河,完成經典的白朗峰健行行程。
(4)義大利北部多羅邁山區:多羅邁山區是由石灰岩地形隆起而成,容易受蝕,大自然在此展現驚人力量,將多羅邁山造成特異的垂直山貌,親臨其境將令你嘖嘖稱奇。由可蒂娜(Cortina)進入此區,塔形的水晶山(Cristallo) 、三隻煙囪的Lavaredo山、高聳的Civetta及Pelmo山,均有機會一睹丰采。再加上投宿於山巔間的傳統山屋,除了飽賞風光,更可充分體驗義大利人的熱情及美食。當然順路拜訪水都威尼斯及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故鄉Verona也在行程之列。

後記:
在2006年大腳的背包計畫:系列三~阿爾卑斯山體驗之旅,瑞士、義大利是我們的重頭戲,我們將走訪(1)瑞士少女峰山區、馬特洪峰山區(時間:05/23-06/04);(2)義大利北部多羅邁山區(時間:09/01-12)。而2007年,我們將走訪香摩尼~白朗峰山區,敬請期待。
Tina是個愛旅行的人
決定要用雙腳走遍,用雙眼看盡世界山林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
晴媚
 
文章: 492
圖片: 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2, 2004 12:21 pm

回到 快樂走在世界山脊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