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富士山我們來了 by潘國雄 

因為喜歡登山,所以我們背起行囊,因為夢想世界,所以我們飛出台灣。

版主: 老烏鴉, yp, 鄭博元

嗨!富士山我們來了 by潘國雄

文章晴媚 » 週二 9月 27, 2005 11:49 pm

登山健行—應是此生經歷四十一年教職生涯後最感享受之心靈饗宴吧!國內首座大山~玉山,算是我的至愛,因為近水樓臺就近之便,打從年輕起就有多次攀爬的經驗,甚至早期為了嚮導問題自組登山社,順利取得了嚮導證,而更方便悠遊自在享樂於山林野趣。
很偶然的機緣認識了「五二三登山會」,而幸運地參加海外富士山行,原自認是所有成員中年歲最大者,沒想到還有來自高縣的梁大哥,他比我年長體能卻更佳,很自然地我們住宿被分配在一起,而整個行程我們當然更為親近,也頗讓我擷取他許多為人處世之圓融哲學,這亦算是此行中另項之意外收穫吧!
這整個的富士山行真是天助自助人助,一切都是那麼地美好!而先後三回的登山健行首站的雄山,就目睹了日本小六學生只在老師帶領下,攀登3003M高峰顯得神采奕奕,更難得的下山途中一場瞬間急速的暴風雨,小朋友臨危不亂且井然有序地爬行陡峭山崖,相互扶持克服無數障礙,而且順利平安通過猶有積雪之山澗小路(雨後路更滑),心想台灣有多少學校或團體願辦類似活動?實在叫人汗顏。休息一夜次日就再爬2800M以上的室堂山、淨土山,同夥女隊員很多是都會嬌生慣養的溫室花,卻看她們咬緊牙關,一步一腳印永不服輸的幹勁更令人折服。而重頭戲的富士山攻堅,大家折騰半天個個都沒睡好,卻都勇往直前抱持「輸人不輸陣」的信念抵達3776M山峰,創下全隊登頂成功完美紀錄,至少我們昂首挺胸向日本人吐了一口昨夜有被屈辱睡法之怨氣,似乎也想問問你日本人有多少團隊能猶如我們來自台灣的,個個都能攀登你日本第一高峰。
七天匆匆過後,大家又都安返家鄉忙那永遠都忙不完的事兒。可是這趟日本行記憶猶新,值得回味和探討的可也真不少,就讓我簡單提出幾項僅供參考吧!
其一、「五二三登山會」行事細膩,作業周詳,「健康心靈永續山林」的理念徹底落實在此次富士山行程中。幾位年輕人高熱忱、有理想的行事風格將帶領國人走向健康、走向快樂,尤其高規格、高標準的登山健行活動,將開啟國人更寬廣的人生視野,「五二三」精神值得喝采!!
其二、日本人落實環保概念我們應為借鏡。標榜只有交通工具才可能到達2450M的立山黑部,從海拔475M一路而上須搭乘纜車、高原巴士、無軌電車、索道吊纜等公害較少之交通工具,而且嚴格限制、具體落實。反觀我們之任何高原、大山,自用轎車、大巴士通行無阻,直接間接的空氣污染、生態環境影響等從未評估或管控。
其三、健康無國界、努力要趁早。台灣名山勝景固然不少,確實提供國人相當多運動休閒空間,但是世界各國少公害、多安全措施兼具休閒、旅遊、觀光、運動的據點不勝枚舉,為了健康、為了學習別人長處,我們實在要打拼,也要勇敢走出去,再創一個健康奇蹟的泱泱大國。
末了,謹向前後兩梯次富士山行隊友致崇高敬意,大家追求健康、愛護山林的風範將帶給國人更多啟示。
Tina是個愛旅行的人
決定要用雙腳走遍,用雙眼看盡世界山林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一起加入
晴媚
 
文章: 492
圖片: 3
註冊時間: 週二 10月 12, 2004 12:21 pm

回到 快樂走在世界山脊上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0 位訪客

cron